精采試閱 — 有你的畫面都是明亮

「我叫馬芙愷,聽說這裡可以幫人找回記憶,是真的嗎?」
「你想要找誰的記憶?」
「朋友,我想要找我最要好朋友的記憶。」
「他已經死了嗎?」曹學奕突然插嘴,語畢又抓了一把生核桃丟進嘴裡。
馬芙愷愣了一下。
「哈哈哈哈,他的意思是,我們無法治療失憶症啦!」游莙惟趕緊笑著打圓場。
「嗯,她……死了。」馬芙愷輕輕點點頭,眼眶泛紅。
「請節哀。」游莙惟不知道從哪裡找出一盒面紙,遞給了馬芙愷。
「不一定都能成功喔。」曹學奕再次插嘴。
啪—
這個潑冷水大王。游莙惟往曹學奕後腦拍了一下,瞪了他一眼。他手上的生核桃灑了出來。
「哈哈哈哈,那麼你知道找回記憶的規則嗎?」游莙惟轉向馬芙愷再次打圓場。
「不是只要告訴你對方的名字就可以嗎?」馬芙愷一臉疑惑。
「不是……」
「需要路徑與鑰匙。」不等游莙惟說明,曹學奕再次搶先開口。這次游莙惟沒有阻止。
「我不太懂……?」
「記憶有味道,也會儲存在物品上。」曹學奕解釋道。
馬芙愷聽了更加困惑。

「除了我們所知道的大腦外,人的記憶還會以其他方式儲存著。」游莙惟用白話文解釋:「一個人在死亡之後,也會將某部分的記憶遺留在自己最珍視的物品上頭,如果能找到這樣東西,就像是擁有了對方記憶的鑰匙。」
「那『路徑』又是什麼?」
「有了鑰匙,也需要知道儲存的位置才行,而人名、死亡的時間與地點,就是記憶的路徑。」
「所以物品是什麼很重要……」
「路徑通常不難找到,但鑰匙卻很難。若拿來到的是不對的物件,就無法發現任何記憶。」游莙惟點點頭,接著又補充說明:「甚至,也有可能最後找到的記憶與你無關。」
「為什麼?」
「因為得以留下來的記憶片段,通常都是對往生者來說最珍貴的部分,但每個人心中最珍貴的事物並不相同。」
「意思是,我覺得對方重要,但對方並不一定有同樣感覺……」馬芙愷點點頭表示理解,思考幾秒後再問道:「那記憶的味道又是什麼?」
「那就是他的工作了。」游莙惟示意看了一眼曹學奕。
「手。」曹學奕將原本指腹上準備要塞進嘴巴的一把生核桃放回罐裡,秀出乾淨的雙手簡潔地說。
「他說的是『握住那把鑰匙的手』。」游莙惟嘆口氣再次解釋:「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記憶也一樣,只是我們無法察覺,但這傢伙可以。他能夠找出每個人的味道,只要再加以誘發,就能開啟記憶的盒子。」
「已經發生過的記憶不會消失,有時候只是遺留在某處而已,因此只需要將它找出來就可以。」曹學奕幽幽地說。
「這個應該可以。」馬芙愷從提包裡拿出一個牛皮紙袋,裡頭是一本書籍,輕薄的書本悉心地用書套包裹起來,看得出來極受呵護。
「《如何煮狼》……?」游莙惟默念起奇異的書名。
「這是費……她叫林如璦,這是她最珍惜的書,一定可以在裡頭找到回憶。」馬芙愷語氣肯定。
馬芙愷腦中閃過幾秒的畫面。五年前還是大學生的她在圖書館找《如何煮狼》一書,當她的手碰到書準備抽出書籍時,另一隻手也剛好伸了過來要拿,那個人就是林如璦。她們相視而笑,互相禮讓,最後約定一個先看再換另一個。那年她們交換的電話號碼,至今兩個人都沒有更換過。

「在委託成立之前,還有最後一個問題想要詢問。」游莙惟沒有立刻收下書本,停頓幾秒後,開口問道:
「你為什麼想要尋找她的回憶?」
「我想知道她自殺的原因。」
「沒留下遺言?」
「只有社群媒體上當天簡單寫的一行字。」馬芙愷語氣充滿灰心。
游莙惟看了身旁的曹學奕一眼,見他輕輕點了點頭,表示委託成立。
「那你知道林小姐死亡的時間、地點嗎?」得到曹學奕的首肯後,游莙惟繼續再問,並在紙上寫下名字與書籍資料。
「知道。」馬芙愷先深吸了口氣,接著依序說出了她所知道的訊息。
游莙惟一一記下,最後將單子遞到馬芙愷面前。單子上面還羅列了一些規定。
「只要你簽了名,委託就成立了。」她說。「費用是花材費再加上人員出勤費,無論成功或失敗都要支付。」
馬芙愷接過單子低頭一看,上面寫著「記憶委託單」,毫不遲疑地簽上了自己的名字。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