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不能夠抵銷,但也不要漏接了日子裡的美好

不把傷心活成是自己最重要的事,是記憶給予我們的禮物。

在受了傷的時候,視線常常會被眼淚給遮蔽;日子成天陰雨,泡在水裡的自己, 很容易就會以為傷心是自己最重要的事,生命裡再也看不到光亮。可我始終願意去相信,這些其實是對自己的誤解,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除了損壞的那些,一定也包含了許多美好的事物,只是因為失落而不小心忽略了而已。

生活著就難免會有傷心,但請不要誤以為傷心是自己最重要的事。或許我們無法挑選會有什麼樣的事物來到身邊,不過至少可以為自己去做到最後要留下什麼,以及要讓什麼影響自己。只要記住幸福的片刻,哪怕只是微小片段,都能夠光亮我們的生命,在感覺到脆弱無助的時刻,溫柔地接住我們,讓我們不至墜落摔碎。

傷心無法被抵銷,受了傷的自己仍是隱隱作痛,時間會沖淡但不一定能治癒,可也請試著一直溫柔提醒自己:不要過分用力地牢記著傷心,記得也要去接住生命中發生的那些美好時刻。

在二○一八年時,我寫了《遺憾收納員》,那是一個講述修補遺憾的故事,在故事內的台北車站地下街中,有一處地方可以讓人將物品寄回到過去給已逝去的親友,讓你得以再擁有機會跟他們好好道別,讓他們能夠安心離去。

完成這本書之後的兩年,突然有個念頭跑出腦海:「關於那些被留下來的人,他們又該如何被治癒呢?」於是誕生了《你好,這裡是記憶花店》這本書。裡頭描寫了在城市的某個角落,有一間能讓人看到亡者記憶的花店,藉由這些記憶的碎片,得以讓還活著的人擁有可以好好生活下去的力量。兩本書都有一個共通點:它們完成了我們做不到,但卻很想完成的事,而最終都是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被撫慰了。

今年是我以「肆一」這個筆名出道滿十年的時間,至今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剛開始寫作時,沒有想到自己能夠有機會書寫這麼久的時間,因此很謝謝買這本書的你。雖說談銷量有點俗氣,但毫不諱言這是最直接能夠讓寫作的人感受到鼓勵的方式,因為有你們才讓我得以繼續與文字為伍。也謝謝始終給予幫助的出版社夥伴、經紀公司及所有人,由衷感謝。

同時對我來說,這本書也是自己寫作生涯的一個小小檢驗,它包含了自己這些年來對於寫作的摸索、學習與成長。因為喜歡文字,所以仍持續努力著,也希望閱讀這本書的你,能夠從裡頭收穫到一些。

在漫長的人生道路裡,我們每個人都只有一次活著的機會,沒有誰擁有重來的能力,因此或許我們能夠做到的只是盡量去珍惜現在。即使難免遭遇心碎,但都不要否定發生過的那些美好時光。有下雨的時刻,正巧也就說明了晴天的存在,今天過了, 明天又會是新的一天。

願我們不再以失去為最重要,能夠看重身邊正在發生的事物,都可以有機會好好說再見,而即使來不及,也能夠在分別時候沒有參雜遺憾。

最後,還想讓你知道的是:你永遠都會有再遇見其他美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