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此資料夾中的這些名片,都是一些在我生命中已經無法切割關係的人,比如說是我以前公司的長官、我的好朋友們,我們有過一起努力的歲月及革命情感。有些人有些話已不需要多說,那些信任也早已如磐石般堅固,我可以很有把握知道,遇到什麼事可以找什麼人,來為我成就美事;我可以如何巧妙的運用這些關係,而找到對的人做對的事。

放在這個資料夾裡面的人是我目前最喜歡、最想要交往合作,或者對我現在工作非常重要的人,是我現在想要認識,或者必須要趕快在對方心裡建立起分量的人。這些人至少每週要聯絡一次,就算沒有特別的事情,也要找些機會、事情跟對方建立關係,逢年過節一定要寄上我手寫的卡片或者傳簡訊給對方,而且內容要非常感性,讓對方覺得我是真心誠意、甚至掏心掏肺在對待他。

這個資料夾裡面的人其實也非常重要,不過經營的急迫性沒那麼高,我們彼此間的信賴,已有初步的基礎且信賴我,只要真心互動,在乎對方就好。因此我把目標訂在至少每個月聯絡一次,逢年過節寄的卡片一樣用手寫,不過內容就不需要那麼嚴肅,可以輕鬆、活潑一點,甚至開點小玩笑,才能不斷保持彼此親近的感覺。

這裡則是列為長期經營,還沒那麼熟,急迫性也不是那麼高的人,不過也許未來仍有機會繼續合作的對象。所以這類朋友,大概三個月聯絡一次,平常就用MSN、Facebook或者e-mail這類方式保持連繫即可,甚至我也會轉寄一些文章跟這些人分享,用意就是提醒對方我們的友誼仍然存在,並且讓對方會記得我。

這類的朋友是列為長期耕耘的對象,所以要長期保持聯絡、培養的人選,現在可能沒有合作機會,但未來的某一天也許會有。人脈經營千萬不要太短視,會讓人家感覺到目的性與壓迫性,如此就失去真心而長期交往的機會。平時儘量用e-mail與Facebook連繫,偶爾在MSN上稍微聊天一下,逢年過節傳個簡訊祝賀,維持固定的互動即可。

這類的人是怎麼看都覺得彼此交集不多,可是也許某一天會產生互動也說不定,所以得保持基本的禮貌,原則上就是逢年過節,傳個新年簡訊、聖誕快樂這類的簡訊即可。在此強調,放在這等級,不代表完全不重要喔!之所以會留下來,就是要確保哪天可能會用到,所以千萬不要就此放著不管,基本的聯絡不能少,定期與對方保持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