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迷宮
定價:320元

接下來的幾秒,湯瑪士覺得周遭世界凝結不動。關門的轟然巨響後,緊接著是沉甸甸的靜寂,天空彷彿披著一層黑紗,就連太陽似乎也被潛伏在迷宮裡的東西嚇跑了。夜幕低垂,覆蓋著藤蔓的巨無霸石牆看上去活像一塊塊墓碑,立在雜草叢生的巨人墳場裡。湯瑪士背倚著粗糙的石牆,不敢相信自己剛剛做了什麼。

他滿懷恐懼,納悶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前方艾爾比的尖叫驀然引走湯瑪士的注意,民豪則在呻吟。湯瑪士抬頭挺胸,跑向兩人。

民豪這時已經站起來,即使光線幽暗,湯瑪士也看得出他極其狼狽:汗水淋漓、沾滿塵土,身上處處擦傷。躺在地上的艾爾比顯然更淒慘:衣衫破損、手臂滿是割傷及瘀腫。湯瑪士一陣顫慄——難道艾爾比被鬼火獸攻擊了?

「菜鳥,」民豪說,「如果你認為跑出來很勇敢,聽清楚了,你真是天字第一號瞎卡頭。你死定了,跟我們一樣。」

湯瑪士覺得臉頰發燙─他以為至少會得到一點感謝。「我沒辦法看你們留在外面。」

民豪勉強擠出一絲苦笑,隨即蹲坐在艾爾比身旁。湯瑪士湊過去仔細察看,這才驚覺事態不妙。艾爾比似乎快死了,黝黑的皮膚迅速失去血色,呼吸短淺而急促。

「我們沒在日落前趕回去,也許會吧。沒拿到血清,或許一小時內就會死。我不知道可以撐多久。當然,我們也都會死,所以不必替他難過。沒錯,我們再過不久都會死翹翹。」民豪說得雲淡風輕,湯瑪士幾乎無法理解這些話的意思。

不過,湯瑪士迅速醒悟當前情勢的急迫性,心也涼了一大截。「我們真的死定了?」他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你是說我們一點機會都沒有?」

「完全沒有。」

湯瑪士不許自己被民豪的絕望拖下水,他還不想放棄求生的念頭。「有沒有人被關在門外、最後熬過整個晚上的?」

「從來沒有!」

湯瑪士的臉沉下來。他希望找到一線生機,哪怕只有一丁點。「那麼,死過多少人?」

民豪兩眼直視地面,前臂擱在膝蓋上蹲坐著。他顯然累壞了,幾乎恍惚無神。「至少十二個。你沒去過墳場嗎?」

「去過。」原來那些人就是這麼死的,湯瑪士想。

「那些還只是我們找到的,更多人連屍首都不見了。」民豪朝大門緊閉的迷宮幽地隨手一指,「那恐怖的墳場設在樹林裡是有原因的。每天想起被殺害的朋友,日子怎麼熬得下去。」

民豪站起來,抓起艾爾比的手臂,又朝艾爾比的雙腳點點頭。「你抓那雙臭腳丫,我們得把他抬到門那邊,至少明天早上他們能找到一具屍體。」

湯瑪士內心一陣痙攣,皺起眉頭,依言走過去抬起艾爾比的腳。兩人半拖半抬,把艾爾比毫無意識的身軀移動了大約三十公尺,來到垂直的門縫前。民豪讓艾爾比靠牆半坐著。艾爾比的胸口隨著喘息劇烈起伏,汗水直流,看樣子撐不了多久。

「他被咬在哪裡?」湯瑪士問,「你看得出來嗎?」

「它們才不咬人,它們『螫』人。還有,不,看不出來,他身上也許有幾十個傷口。」民豪雙手抱胸,倚牆而立。

不知怎的,湯瑪士覺得「螫」聽起來比「咬」糟糕得多。「螫人,這話怎麼說?」

「老弟,你得親眼目睹,才會懂我的意思。」

湯瑪士指著民豪的手臂和雙腿,「那麼,那些傢伙為什麼沒有『螫』你?」

民豪張開手臂,「可能有,也許我隨時都會倒下。」

「它們……」湯瑪士又說,卻接不下去;他無法判斷民豪是不是在開玩笑。

「不是『它們』,只有我們以為死了的那隻。它突然發狂,螫了艾爾比後就跑掉了。」

民豪回頭望著迷宮。夜幕降臨,此刻裡面幾乎一片漆黑。「我敢說那隻和其他那些傢伙很快就會出來,用它們的『針』把我們解決掉。」

「針?」湯瑪士愈聽愈覺心煩意亂。

「是啊,針。」民豪沒有進一步說明,臉上的神情表明他沒這種打算。

湯瑪士抬頭仰望高聳的石牆,上面攀附著濃密的藤蔓。危急的情勢逼得他動起腦筋思索對策。「我們不能爬過去嗎?」他望著不發一語的民豪,「我是說藤蔓;我們不能爬上去嗎?」

民豪突然跳到湯瑪士面前一把揪住他的上衣,「你根本搞不清楚狀況,瞎卡頭!你什麼都不懂,你到現在還抱著希望,只會讓人更難受!咱們死定了,聽清楚了嗎?死定了!」

湯瑪士無法分辨自己此時對民豪究竟是感到生氣,還是同情?民豪太輕言放棄。 民豪低頭看著自己緊抓湯瑪士領口的雙手,臉上閃過一抹愧疚的神色。他慢慢鬆開手,退回原地。湯瑪士不服氣地拉直上衣。

「哎,老天!噢,天哪!」民豪低聲嘟噥著,頹喪地坐下,把臉埋在緊握的拳頭裡。「老弟,我從來沒有這麼害怕過。我從沒碰過這種事。」

湯瑪士有話想說,想叫民豪成熟點、叫他動動腦子,叫他把知道的事都解釋清楚,無論什麼都好!

湯瑪士才張開嘴卻立刻閉上,因為他聽到那個聲音。民豪的頭颼地抬起來,兩眼緊盯黑暗的走道。湯瑪士察覺自己的呼吸變得急促。

那是從迷宮裡傳來,一種低沉、鬼魅般的聲音。呼呼呼地,每隔幾秒鐘穿插一道金屬的叮鏘聲,就像兩把銳利的刀器在相互磨擦。音量一秒一秒地提高,接著又多出連串怪異的咯嗒聲,令湯瑪士想到長長的指甲叩叩敲著玻璃。空中充滿某種空洞的低鳴,接著是類似鐵鍊咯噹的響聲。

所有聲響混雜一氣,聽得人膽戰心驚,湯瑪士感覺自己勉強擠出來的一丁點勇氣,如今已經消逝無蹤。

民豪站著,漆黑夜色裡幾乎瞧不見他的面容。等他開口說話時,湯瑪士想像民豪的雙眼圓睜。「我們必須分開。這是唯一的機會,要不停地走動,不要停下來。」

接著民豪轉身跑掉,幾秒鐘就消失不見,身影沒入迷宮的暗夜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移動迷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