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文字 張西

葉有慧站在衣櫃前,盯著其他那些工整的紙袋好一會兒後,將床上凌亂的枕頭和被子推到牆邊,接著把紙袋裡的衣服全部都拿出來,攤在床上。這些高級的衣服和昨晚躺在這張床上的男子一樣陌生。她都能和陌生的人們做愛了,穿上這些陌生的衣服應該也不難。

有一次去一個朋友家,發現她的衣櫃不大,卻放滿了四季的衣服,她笑著說,因為她媽媽很在意衣服的品質,夜市貨是會被她媽媽丟掉的,所以最後剩下的,都是相對有品牌的衣服(不一定是精品名牌)。

這跟我的成長背景不同,因為家裡有四個孩子,我們的衣服都是母親在各種節慶的特價時添購,添購頻率也不高。那天之後,我開始意識到衣服本身有優劣之分,衣服之於人也有優劣之分:衣服本身的材質、剪裁是一種優劣,人們觀看衣服價格的方式也藏著充滿差異的秘密。

每天穿在身上、習以為常的東西,原來也帶有密碼。衣服可以明天就丟掉、汰換掉,但自己的名字卻相對困難(先不論手續簡便的問題),而是生命之初,我們是從名字開始認識自己,丟掉名字近乎於丟掉以往對自己的認識。這些每天被呼喚、習以為常的自己的名字裡,也藏有無數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