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文字 張西

這天很冷,葉有慧迅速地竄進室內,夏天經過時會覺得涼涼的冷氣變成了暖氣,鐵捲門的正上方多了一條紅底白字的長布條,上面寫著「清倉大拍賣 全面五折起」。戴恩說,他在這附近住了好幾年,從未看過這間店掛出這樣的布條,會不會是金融海嘯帶來的影響。金融海嘯會吹進小小的夜市嗎,葉有慧皺起眉,說出這句話時還不懂得這句話的意思。

小時候住的小鎮上,每週二都會出現流動夜市,我幾乎每週都在等待星期二,大概是因為低年級時星期二是全天都要上學的,我特別期待放學後可以去大放鬆一場。那天放學後的行程會是:被父親載回家、等母親到家、全家一起去吃鐵板麵(蛋必須半熟戳開淋在麵上面,還要跟番茄醬攪和在一起)、去搭章魚形狀的充氣遊樂設施(雖然坐在裡面的時候我都在看中間黑黑的馬達,感覺很可怕)、去撈金魚(撈完父親會帶著我們放到社區的池塘裡)、然後經過賣鮮豔顏色襪子的攤販和叫賣新型電器用品的攤販。

十五歲開始久住在台北後,剛好租屋處旁邊就是一個夜市,而且是每天都會開的,一開始很興奮,後來也慢慢變成普通的日常。在不變中我仍想尋找小時候那種夜市裡的變化,結果我找到很多「清倉大拍賣 全面五折起」類似這種的布條。它們看起來應該是一種變化的意思,卻常常掛著很久都沒有變。

大學後有一次選了星期二回家,問起母親,以前那個週二的流動夜市還有嗎。母親說,喔,已經沒有很久了耶。聽到的時候雖然沒有很意外,心裡卻覺得少了一小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