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文字 張西

浸滿全身的黏膩感讓葉有慧擰著身子睜開雙眼,眼前是有著大片扇型轉盤的吊燈和長滿壁癌的天花板,吊燈上的扇片轉呀轉,上面的灰塵模糊不清,倒是壁癌的紋路很清楚。壁癌讓葉有慧很有安全感,雙手勾不到,像發霉的內心,不去清理也不會有人捨得埋怨自己,畢竟她不是造成壁癌的原因,她是壁癌本身。

小時候的記憶裡,父親是一個很注重生活空間的人,除了每天在孩子們睡著後都會把整個家裡掃拖一遍,每半年一次,父親會拿著白色的油漆,將電燈開關附近被頻繁碰觸而變灰的牆面刷回白色。在這樣的家裡是看不見壁癌的。

在台北租屋後,有一次要大搬家,東西整理到一半,父親看著天花板說,長壁癌了,然後低下頭繼續收拾,我的餘光看見他的眉頭深鎖。我問父親,什麼是壁癌。父親說,如果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照顧房子,或是濕氣太重,就會長壁癌。我們的對話就到這裡,沒有人再往下細聊,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失去了照顧房子的心力。

其實我很少想起這件事,只是覺得,我好像沒能真正去忽略什麼,被我忽略的,都是我選擇忽略的。確實,一顆心能夠關注的事情本來就不多,但是偶爾想起那些被忽略的事物,還是會有點感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