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人表面上一帆風順,但內心深處卻對未來感到焦慮,覺得被生活追著跑;現狀沒什麼不好,卻又不是真正的好;想改變,但不知道如何改變……

你,也是嗎?善於處理別人的任務、追求別人的目標,卻從來沒好好給自己時間。某一刻猛然抬頭才意識到:「我,為了什麼而活?」

劉軒以積極心理學、認知心理學、前瞻心理學等重量級理論為基礎,設計了一套完整系統,有效幫助你整理並釐清自身狀態、梳理情緒、管理自身能量。

比起管理時間,更重要的是管理精神能量;不管你平常多理智精明,你都沒有辦法不斷地付出100%腦力。好好記錄一天的精神狀況,對自己的精神起伏做好理性的設計和規劃。

當你完全投入一件事情,達到一種專注力十足,忘記時間的過去,甚至「忘我」的時候,這種心境稱為「心流」(FLOW)。根據研究,你的工作環境如果具備以下五個特點,可以讓你更容易達到心流狀態: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優勢嗎?哪些優勢能為我們建構未來的幸福呢?「性格優勢」對人生各方面都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只要懂得善用,它將是你的優勢,讓你更容易建立健康的心理和幸福的人生。

作家、企業講師、廣播主持人、資深音樂人和DJ。有濃厚文人家庭背景的劉軒從大學時期開始寫作,至今出版了13本書,從《屬於那個叛逆的年代》、《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等敘事性散文集,到《Get Lucky! 助你好運 1+2》、《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等論述性心理學力作。他畢業於哈佛大學和哈佛教育學院研究所,在成長心理學和教育心理學相關領域受過深度學術訓練,近年來致力於將心理學「行動化」,並將積極心理學的實用觀念普及於社會。他在台北出生,紐約成長,現與家人居住在台北,同時也正在打造自己的「數位遊牧」生態。

新書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