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片灰濛濛、布滿沙塵的地面彈跳著,朝著巨大的康拉德泡泡圓頂移動。只見減壓艙散發出一圈紅光,佇立在可恨的遠處。
身上穿戴著一百公斤的裝備,要跑起來太難了,就算是在月球的重力狀態下也一樣。但是當命在旦夕的時候,你會驚訝自己究竟能跑多快。
鮑伯跑在我身邊,他的聲音從對講機傳出來:「讓我把我的氣瓶連上你的太空衣!」
「這樣做只會讓你也沒命!」
「破洞太大了啦,」他氣喘吁吁地說,「我能直接看見空氣從你的氣瓶漏出來。」
「謝謝你的鼓勵喔。」
「我才是艙外活動的專家,」鮑伯說。「你給我停下來,讓我接管子!」
「恕我拒絕。」我繼續跑。「漏氣警報響起前我就聽到砰的一聲,是金屬老化,一定是氣閥零件。如果你現在把管子接在我身上,就會把你自己的管子給扎破。」
「我願意冒這個險!」
「我不願意讓你冒這個險,」我說。「相信我,鮑伯,我很了解金屬。」
我改以大跨步的方式穩定地跳躍前進,感覺有點像在做慢動作,但是身上裝備這麼重,這是最好的移動方式了。頭盔裡的抬頭顯示指出減壓艙距離我還有五十二公尺。我瞥了一眼手臂上的讀數,我剩下的氧氣含量直直往下掉,我乾脆不看了。
大跨步的努力沒有白費,我現在真的是全力衝刺了。我甚至甩掉了鮑伯,他還是全月球最厲害的艙外活動專家呢。衝刺的祕訣在於腳一落地就更用力往前蹬,但如果出了什麼差錯,就會跌個狗吃屎,整個人貼地向前滑行。艙外活動的太空衣很牢靠,但是還是不要拿去跟月球表面摩擦比較好。
「你速度太快了!如果跌倒會撞碎面罩!」
「總比陷入真空好,」我說。「我還剩大概十秒。」
「我落後你很多,」他說,「別等我。」
直到康拉德艙壁的三角形面板出現在我的視線中,我才意識到自己的速度有多快。我一下子就來到面板正前方。
「該死!」沒時間減速了。我蹬了最後一步,加上一個前滾翻,雙腳剛好踏在泡泡的弧面上,時間計算得剛剛好——主要是運氣好而不是技巧好。鮑伯說的對,我真的是跑太快了。
我跌在地上,掙扎著起身,一邊爬向艙門把手。
我開始耳鳴,頭盔裡警示燈閃個不停,氣瓶只剩最後一口氣,再也無法再抵擋洩氣的狀況了。
我推開艙門,滾進減壓艙內,一邊大口吸氣,視線開始變得模糊。我一腳踢關艙門,同時伸手去拿緊急氣瓶,用力拔出安全栓。
氣瓶的上半部飛了出去,空氣開始湧進艙室裡,速度之快,有一大半因為急速膨脹產生的冷卻現象液化成霧氣了。我跌坐在地上,幾乎要失去意識。
我在太空衣裡喘著氣,強忍著想嘔吐的感覺。我的身體承受不了那樣的加速,缺氧讓頭痛開始發作,至少會持續好幾小時。我讓自己在月球上得了高山症。
嘶嘶聲逐漸減弱,然後完全安靜了下來。
鮑伯終於趕到艙門外,我看見他從小圓窗往內看。
「狀態回報?」他用對講機呼叫道。
「尚有意識,」我喘著氣回答。
「你站得起來嗎?還是要我叫支援?」
鮑伯要是進來我就沒命了——我躺在減壓艙地板上,身上的太空衣是壞的──但如果是住在另一扇門那座城市裡的兩千人,誰都好,誰都可以來打開減壓艙門把我拖進去。
「不需要。」我撐起身,四肢著地跪著,然後扶著控制面板慢慢站起來,開始啟動清潔流程。高壓空氣柱從四面八方往我身上噴,灰色的月球粉塵在減壓艙裡旋轉,然後被吸進牆面上裝了濾網的風管之中。
清潔流程結束後,內艙門便自動打開了。我踏進緩衝室,重新密閉內艙門,然後咚地一聲倒在長椅上。
鮑伯如常啟動減壓艙循環,沒有戲劇化地拔開緊急氣瓶(對了,我還得把它歸位),只是一般的抽氣放氣而已。清潔流程結束後,他也進到了緩衝室。
我一句話也沒說,幫鮑伯脫下頭盔和手套。絕對不要自己脫除裝備,不是做不到,但是過程會超惱人。這些都是老規矩了,鮑伯當然也出手幫了我。
他拿下我的頭盔時,我說:「嗯,剛才真是滿賽的。」
「你差點就死了。」他踏出太空衣。「你該聽我的指揮。」
我扭扭身子脫掉太空衣,翻到背面看,然後指著一片本來是氣閥的碎金屬說:「出氣閥。跟我說的一樣,金屬老化。」
他瞥了氣閥一眼,點點頭。「好,你拒絕接氣管是對的,做得好。但這種事還是不該發生。這套天殺的太空衣是哪裡來的?」
「我買二手貨。」
「你為什麼會買二手太空衣?」
「因為我買不起新的。我連二手貨都快買不起了,可是沒有太空衣,你們這些混帳就不讓我加入公會。」
「你應該要存錢買新的。」
鮑伯‧路易斯是前美國海軍,態度總是嚴肅正經。更重要的一點,他是艙外活動公會的首席教練。他聽命於公會會長,但你是否適合成為公會的一員,由鮑伯決定,而且只有他能決定。如果你不是公會成員,就不能單獨進行艙外活動,也不能帶遊客到月球表面去。公會就是這樣運作的,渾帳東西。
「所以呢?我的表現如何?」
他悶哼一聲。「你在開玩笑嗎?你的考試不及格,潔思,超級不及格。」
「為什麼?」我據理力爭,「所有要求的動作我都做到了,也完成每個任務,七分鐘內就結束障礙挑戰。而且,發生幾乎致命的問題時,我沒有讓我的夥伴陷入危險,還安全回到城裡。」
他打開置物櫃,把手套和頭盔放進去。「太空衣是你的責任,而你的太空衣不及格,這代表你也不及格。」
「那個漏氣怎麼能算我的錯?我們出去的時候一切都好好的啊!」
「這項專業只看結果。月球就是個壞心的老婊子,它才不在乎你的太空衣為什麼故障,只會在故障發生時殺掉你。你該更仔細地檢查裝備才是。」他把剩下的裝備掛在置物櫃裡特別訂製的架子上。
「拜託啦,鮑伯!」
「潔思,你差點就死在外面了。我要怎麼讓你過關?」他關上置物櫃,準備離開。「你可以在六個月後重考一次。」
我擋住他的路。「這太荒謬了!為什麼我的生活要因為專制的公會規定停擺?」
「檢查裝備的時候用心點。」他繞過我,走出緩衝室。「修那破洞時最好乖乖付全額價。」
我看著他離去後,一屁股重重坐在長椅上。
「馬的。」....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