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內容簡介
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2
第一桶金年存20萬的致富儲金術

定價:NT$280

特價:79折 NT$221
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 90天10倍儲金術
定價:NT$299
關於作者
浪費.儲金體質大檢測
精彩試閱

愛用名牌  是儲金的天敵!

女性項目中最受矚目的是「喜歡名牌」。我想先談談這樣不見得就是有浪費傾向

「崇尚名牌卻不用扣分」,你覺得很意外嗎?

如果是在泡沫經濟時期,「喜歡名牌=浪費鬼」的公式是成立的。在那個時代,大多數女性都爭先恐後擁抱名牌貨,做為流行的打扮。即使那些名牌精品不適合自己,還是勉強男友買來送自己。在那個時代,喜歡名牌確實能說是「浪費」行為。

可是,如今社會不景氣,加上女性步入社會已是常態,這個算式已不合時宜。

許多女性會一點一滴存下賺來的錢,去買高級材質的名牌貨。她們的目的不是要向周遭人炫耀,也不是因為大家都有才買。而是抱持著「唯獨這個東西,我想買好一點的」、「我想長期好好用它」的想法選擇名牌貨,珍惜地使用。

從泡沫經濟時期的奢華回歸到樸實,女性們非常清楚「哪種造型適合自己」。加上她們知道真貨的優點,認清與其買個換便宜貨又一直更換,還不如買個能長久使用的高級品。所以才會有計劃性地存錢,購買能使用一輩子的名牌貨。

從這個角度來看,有很多喜歡名牌的女性,其實特別會存錢。

話雖如此,在這當中也的確存在著愛慕虛榮的浪費型女性。所以,我才刻意不將它列入測試的計分項目。

同樣是喜歡名牌,也有能夠存錢和老是浪費的女性之分。我認為差別就在於「名牌貨的地位」。對於有辦法存錢的女性而言,名牌貨是「可以長期使用的優質商品」。相反地,對老是浪費的女性來說,它則是「為自己增值的高檔商品」。而且她們「為自己增值」的對象都是男性。

為了「在男性面前強調自己的價值」而穿戴名牌,會讓你對不穿戴名牌的自己缺乏信心,再也無法以自己的原貌示人,結果只能巴著名牌貨不放。我覺得這種精神結構,和前面提到的「依賴異性的女性」是一樣的。

 

男人和女人旅行的目的大不同!

在我的大檢測裡有幾項是依照性別區分,結論非常兩極化的項目。

和前面提過的女性情況不同,男性「喜歡旅行」、「人脈廣」會連結到儲金傾向,「有特定嗜好」易導致浪費傾向。

男性的嗜好不外乎是車子、釣魚、3C產品等,常常在初期就投資了相當可觀的金額。另外,有不少對東西很執著的男性,還會在還不確定是否會全心投入時,就已經買齊了氣派的道具。一旦沉迷到超過嗜好的領域,開銷當然龐大。

至於女性,通常會先租或是向朋友借,她們在投入新嗜好時相當謹慎,即使確定要真正投入,還是有很多人懂得劃清界線:「這是興趣,就到此為止」。

另外,我把對女性而言是扣分的「喜歡旅行」,當成男性的加分要素。這是為什麼呢?

相對於「紓解壓力型」的女性旅行,對多數男性而言,「擬定旅行計劃」才是旅行的醍醐味。也就是說,他們很享受擬定一些有的沒的計劃。比方說,預算有多少、要去哪些區域、使用什麼交通工具,是租車還是搭巴士,轉乘的時間又如何等。

這點和立定目標後,記錄家計簿的作法很類似。計劃型的男性幾乎不會勉強支出,而是按照計劃行動。我覺得喜歡旅行的男性多半很正經,「喜歡自己烹飪」的人也一樣。

再來是「人脈廣」,這對男性來說,也有加分效果。

因為人脈的內容,男女大不同。女性的人脈中心是「朋友」,男性所指的人脈幾乎都是「對工作有助益的人際關係」。

 

向髒亂的房間和皮夾說再見!

因為「生活散漫」而養成習慣,容易造成浪費的還有「皮夾不乾淨」。實際上,來找我商量家計的客戶中,確實有很多人的皮夾亂糟糟。鈔票、發票、健保卡、會員卡、信用卡,全部亂塞一通。有個男性委託人的皮夾裡,甚至還有沒中的馬券,他說「可以當作和朋友聊天的梗」。不只是男性,女性委託人中也有非常多人的皮夾亂七八糟。

擅長儲金的人,腦袋裡非常清楚自己的皮夾裡面有多少錢。至於,存不了錢的人,皮夾裡發票、鈔票全混在一起,非常髒亂。亂成這樣,難怪他們無法一眼就看出皮夾裡有多少錢。這種人在消費時就不會考慮手邊還剩多少錢,心裡就想著錢不夠再領就好了,很容易無計劃性地亂花錢。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馬上丟掉過期的發票和會員卡,清空你的皮夾吧!至少要整理到能一眼看出裡面裝了幾張鈔票,這才是通往儲金的第一步。

類似的傾向,還有測驗中列出的「房間很亂的人」。房間亂的人容易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

無法判斷自己家裡,哪些東西需要,哪些不需要。

→東西暴增,房間愈來愈亂。
→無法掌握家裡有哪些東西。
→結果買了多餘的東西。

東西冰在冰箱冰到壞掉,也是無庸置疑的浪費型生活習慣。
既然生活與金錢運用模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還是趕快改掉這個壞習慣吧!

我給不擅長整理房間的人的建議是,掃除時找個人一起整理。因為第三人不會受當事人價值觀影響,可以大刀闊斧地幫你丟掉他覺得不需要的東西。像是尺寸不合的衣服、學生時代的課本等,相信一定有不少人留了很多,一看就是用不到的東西。當你煩惱「不知道該不該丟」時,連時間也浪費掉了。所以,如果有第三人在,他可以幫你解決這些問題唷!

愛用名牌是儲金的天敵! 男人和女人旅行的目的大不同! 向髒亂的房間和皮夾說再見! 浪費.儲金體質大檢測結果是.....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浪費.儲金體質大檢測 精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