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帶著狗的淚水來投胎

這篇文章的標題來自我臉書的一個網友。他在我這輩子第一次救援失敗時,在我的臉書上留給我一句話。嗯……,沒錯!因為狗的事,我可以哭泣得像個孩子。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並不確定出版社會不會把我的照片附在書裡。但我可以簡單跟各位讀者報告一下我給人的外觀印象……,我雙手刺青(長袖刺滿的那種)、我吃檳榔抽菸。我頭髮長過肩、白天習慣戴著墨鏡出現,因為外型跟歌手伍佰相似,所以有「伍佰老師」的綽號,我可以講一分鐘的話裡面句句都帶髒字。我的衣櫥裡找不到所謂的「西裝褲」,只有一件「必要」場合的西裝外套,以及過去因為上班所買的襯衫。
這就是我給人的「外觀印象」。

大屁孩的真心話
一個走在路上你不會、甚至不敢多看他一眼的人;一個走在路上會有警車直接停下來盤查證件的人;一個走在路上活生生就像個兄弟或是大屁孩的人。沒錯!你現在在看的書就是「這種人」寫的。驚訝嗎?好戲在後頭!
下面我所敘述的,請各位讀者發揮一點想像力。
一個長得像伍佰、雙手刺滿刺青的人,嘴裡吃著檳榔叼根菸,手上抱著一隻受傷的流浪狗「哭喊著」,叫愛心媽媽快點把車開過來把狗送醫!有沒有一種很難想像的感覺……?這畫面,在這四年來常常在我的生活裡重覆著。
我怎麼會接觸救援流浪狗這一個區塊,後面的故事會慢慢寫到,這邊我就先暫時不多提。或許拿著這本書的你(妳),原本就看過我臉書上的救援故事,但原本不認識我的其他人,我想告訴你們這本書的三個重點:
切不完的洋蔥故事、訴不盡的熱血沸騰、改變世界的信念。
沒錯!就是一本書而已!ㄍㄢˋ!不過就是一本書而已!如果一本書可以改變一個人,那這一本書就擁有改變世界的微小力量。而這一股微小力量,來自於到處都可以看見的流浪狗身上。這四年來,流浪狗教會了我很多事,也徹徹底底的改變了我。無論是生活無論是觀念,流浪狗改變了我的一切。毛孩子用十幾年的生命甚至更短,告訴我愛與勇氣、告訴我同理心與包容心、告訴我生命的珍貴與脆弱。

即使痛苦,我也想告訴你
其實在開始有寫這本書的念頭時,我掙扎了很久很久。一方面是因為我本身就不是個喜歡讀書的人。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我必須要回到過去的時空、回想每一次救援的心酸血淚,然後流著眼淚消化自己的故事,最後再轉換成文字,告訴別人我想說的是什麼。我形容這是「超級自虐」的寫書過程。
當然,這本書裡也會提到,台灣生命教育的失敗,台灣對於流浪動物的管理政策錯誤,以及政府在處理流浪動物這塊你們看不見的真相。
所以,你(妳)準備好了嗎?讓我們從二十篇我曾經在臉書寫過的救援故事,以及部分心得感想開始。如果你是個愛哭鬼,請準備好大包的衛生紙。因為這些故事除了有它一定的意義外,還有著滿滿的洋蔥以及你不曾接觸過的人情冷暖……。

尊重每個生命的任務!
回到生命平權對我而言是一種信念來談好了。因為生命平權它永遠不可能實現,就算全人類滅亡了也一樣,因為肉食性動物一樣會去吃草食性動物。所以,我個人覺得珍惜你現在擁有的一切、珍惜你口中吃到的每一樣食物、尊重每一條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所代表的意義。無論是雞鴨魚豬牛,都是就算牠們今天注定要成為「食物」。也請了解這是牠們的使命,但前提是你必須要珍惜牠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使命。食用動物如此、陪伴動物亦然,珍惜陪伴在你身邊的每一條生命,包括人。
看到重點了嗎?包括「人」!別再說我們這些人像神經病,愛狗比愛人多!而是因為我們愛狗,所以我們懂得愛人!這邏輯好像怪怪的,請允許我用我的方式再仔細解釋給各位聽!
在我還沒有接觸流浪狗這塊時,對於人的生老病死,又或者是同理心與包容心,我必須說我是一個很不OK的人。我並不珍惜我身邊的人,我對我周遭的人常常不能包容、沒有同理心。因為我的世界就是以自我為中心,超級自我。白話點,就是管別人去死!我活得好好的即可。對於自己不在乎的人事物,一切以關我屁事帶過,設身處地的著想,對我而言好像沒這回事般。
但因為四年來接觸流浪狗,漸漸的開始體會怎麼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怎麼用同理心與包容心去尊重每一隻曾經進入我生命的流浪毛孩,不斷不斷燃燒牠們的生命,教育我做人處事的道理。有的可能一兩年、有的可能一兩個月,有的甚至只有幾天的時間。因為開始救援,所以領悟了珍惜當下、所以領悟了如果我是你,我會有多痛的感覺。
所以回到生命平權是個屁。這個屁永遠都是沒有公式做法可循。生命平權的定義,只會存在每個人心中那把尺。
對於我而言,生命平權就是尊重、就是珍惜、就是一種愛、一種感情。
或許有天我真的會吃全素也說不定,那必須要有一定的緣分。畢竟改變三十二年來的飲食習慣,不是說做就做得到。但在這之前我選擇珍惜口中每一份食物並選擇少吃肉類。滿懷感激的謝謝每一份食材,謝謝你們完成你們的使命而成就了我的生命。心懷感恩的謝謝每一個曾經走進我人生的生命體,包括人。謝謝你們豐富了我的人生。
生命平權是個屁,又或許是生命平權是個做人處事的道理。只是在每個人心中,生命平權的定位是怎樣的,由你自己來決定。這將是一個永遠沒有正確解答、沒有對錯的議題。選擇,將是你對生命平權這個議題唯一的方式,因為人類是這個世界上唯一可以選擇的生命體。

Scene1初衷
2014年7月7日
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有屬於這些毛孩的家,
也許還需要時間等待,
因為牠們都值得擁有一個溫暖的家!


那天,我第一次接觸浪孩的 「家」
今天來分享一個小小的故事,或許有一點點長。但請在電腦或手機螢幕前的你,花一點點時間看完他。這個故事叫做「初衷」。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流浪狗園的故事。
二○一一年初,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內容如下:
想了兩天,還是放上來,不曉得怎麼幫她,但是很心疼八里山上那群小朋友。話說:我有個自不量力的好朋友,她在八里租塊山坡地,自給自足的養了四十隻大小朋友。本身是孤兒的她,對流浪狗更能感同身受,照顧牠們無微不至。接連幾波經濟寒流,加上收入不穩定,流浪狗又越撿越多,目前已超過五十隻,在經濟不允許的情況下,不得不給牠們吃麥片。她說山上的洗衣機和熱水器已經壞了,問我有没汱舊可用的熱水器及洗衣機,狗狗的乾飼料一個月要二十五包(十五公斤)。我知道大家能力有限,誰能幫忙牠們結束吃麥片的日子。

看完文章鼻酸酸的。當時我還在賣車當業務,業務嘛殺小沒有時間很多。我開始號召整個營業所的同事募款募飼料,幾天的時間有的給錢有的買飼料。
二○一一年四月五日將飼料送到狗園,拍了人生第一部有關狗的影片,也就是捐款過程(我朋友還順便認養了一隻)。第一次去狗場,讓我到現在忘不了的一幕,不是滿滿的毛孩子,而是當我後車廂打開,狗園園長鄭阿姨一看到滿滿的飼料,眼淚就這麼落下來。

只是飼料,卻珍貴無比
飼料ㄟ、他媽的是飼料ㄟ!這些飼料在鄭阿姨眼中比黃金還珍貴。因為這些孩子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的飽餐一頓,阿姨瘦得不像話,卻省吃儉用把所有可以給的都給了孩子們。這種愛的執著徹徹底底的感動了我。
從那天起,我成了 「看得見春天的八里狗園」的志工。有空就去走走看看幫幫忙,幫孩子洗澡(其實是玩狗或是被狗玩比較多)。中間我開始在外面餵食 TNR的故事就先不多說了。簡單講,就是用心去了解跟接觸。我懂得越來越多、認識的人也越來越多。
二○一三年六月二十八日,狗園糧食不足,我再次發起募捐活動。中間狗園重建的活動,我也有做一次募捐。現在狗園有百來隻孩子,阿姨每天天還沒亮就要起來,照顧園內孩子的生活起居,忙到傍晚騎著車上八里山區,去餵食TNR的孩子。阿姨她是睡在狗園裡面的,因為她的一切都在這裡,孩子就是她的命。
每當我遇到什麼挫折時,阿姨都會偷偷的關心我、替我加油打氣。當我在阿姨面前因為毛孩子的事痛哭失聲,她把我當孩子一樣拍拍安慰。

牠們只是需要一個家
八里春天狗園在臉書上的介紹很簡單,就是:我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有屬於這些毛小孩的家,也許只是還需要時間等待,但一定會出現,因為牠們都值得擁有一個溫暖的家!
我這麼說好了。如果不是因為了解到 鄭文春阿姨的愛狗故事;如果不是因為當初一群熱血大學生志工,將狗園故事在網路上傳播,不會有現在的伍佰老師。跟他們比較起來我算不了什麼。
阿姨這段話是要送給你的。

我知道你很擔心我,
我知道你怕我飛得太高跌得太重,
我知道你一直希望我把身體照顧好,
謝謝你,我都知道你有在問其他人我的近況,
請阿姨放心春天狗園是我的初衷,這一輩子都不會改變。我曾經說過或許我沒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但我希望台灣的流浪狗可以因為我變得有點不一樣 。

八里春天狗園․我的初衷,與各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