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感謝妳在培養美國企業家精神上所作的一切努力。」──美國前總統柯林頓
「克莉絲汀如超高頻寬般強大。」──比爾.蓋茲

【國際知名企業齊聲讚譽】

所有優秀的企業都需要優秀的人才來推動,《部落領導學》談的就是這個,其突破性的神經科學技術幫助你招募到對的人才,並將這些人才放在合適的職位,發揮所長,挖掘他們真正的潛力。藉由部落領導學,你可以建立一個有強烈員工參與感的企業文化,當這項企業文化成為常態時,任誰都無法阻止你的公司成長。──Facebook招募經歷 榮恩.史東(Ron Storn)

我們都希望與團隊、同事及客戶建立更深的關係和更多的信任,克莉絲汀讓這一切變得簡單,她提供了一個經驗證的指導手冊,可以有效地增加參與感、一致性和成果,那就是部落領導學。──Salesforce.com執行長 馬克.班尼奧夫(Marc Benioff)

《部落領導學》協助領導者的團隊成員火力全開,在克莉絲汀傑出的指導下,企業可以利用這些技巧在策略桌上贏得一席。這本書將改變你對工作與生活的思考方式。──intel資訊長金.史蒂文森(Kim Stevenson)

「本書開創大不相同的新局面,協助企業將績效拉高到新的層次,那是我過去不曾到達的境界。結果非常出色,我們的員工更敬業,更主動,我們的新領導們正在學習如何達到高效,並指導他們的直屬部屬也起而效尤,公司更是大豐收。我們走在康莊大道上,明年會讓我們已達千萬美元以上的營收再加倍。」──雷利雅馬克斯(ReliaMax)執行長麥可.溫艾德威克(Michael VanErdewyk)

「不論我們遭遇到什麼樣的商業挑戰,克莉絲汀所引領的團隊都處理過,通常還跨越各種不同的產業,不管是全公司的當責制度與激勵計畫、銷售流程與策略、行銷措施與效能,還是增加敬業程度的企業文化方案,都能提供工具和過去的投資報酬率指標,來衡量每一項我們打算要做的投資。」──革新食品公司(Revolution Foods)執行長克瑞絲汀.瑞琦蒙(Kristin Richmond)

「從我們第一次談話開始,克莉絲汀說了一般顧問從未提出的問題。在前九十天,我們就創造並傳達了動人的新使命、願景與價值觀(這些都可具體地強化公司內部的參與度和調和度),發表充滿活力的創新方案(在前四十八小時就創造出第一批成果),並推出新的當責架構。我們的領導人更聚焦,在溝通與下指令時更清楚明確,更當責,而且更有影響力,最重要的是,在背後推動創新流程的能量是明顯的。」──百特製造(Baxter Manufacturing)副總裁兼總經理傑夫.霍夫曼(Jeff Hoffman)

「強化了銷售流程的效率,並為團隊提供新工具與技巧,行銷比過去更有效率,而且更注重投資報酬率,執行流程也更嚴謹,由跨部門團隊負責操作。最棒的是,比過去更有活力、更聚焦,而且有了更多時間。新的激勵方案、當責架構、高階主管團隊行為守則、高價值和低價值活動的排序以及其他技巧,讓高階主管們每星期每個人有五到十個小時從事策略性活動的時間。我早就知道我們有一支了不起的團隊,而現在我看到他們的能力遠超過我夢寐以求。」──上升醫療解決方案(Rising Medical Solutions)執行長傑森.賓斯(Jason Beans)

「成果太驚人了!在合作的前六個月內,我們每星期多挪出十五個小時從事策略性工作,讓銷售管道與流程達到最佳狀態,跳脫壓力、進入平靜,增進了績效,也強化了行銷與客戶管理的效率。」──顧問網人力資源公司(Consultnetworx)執行長蓋兒.托絲特依米勒(Gail Tolstoi-Miller)

「克莉絲汀有效地協助我建立了強而有力的會議與溝通韻律,提升了團隊士氣,也強化了我們的文化。她針對獎懲提出務實建議,並讓我們更協調一致。我們也執行了各種系統以提升當責度,讓我們創造出史上規模最大的銷售管道,全公司也更主動從事銷售活動。我對於公司未來要達成的目標備感興奮,更感激克莉絲汀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安智通投資銀行(Amherst Partners, LLC)董事合夥人史考特.艾森柏格(Scott Eisenberg)

「當白宮下令要『跳』時,唯一的問題只有:『要跳多高?』克莉絲汀幫助我們開發並推出內部網路策略,對於習慣政府部門一般步調的員工來說,這套策略超級激進。她讓每個人克服對變革的恐懼,並享受改變的興奮,現在,美國人民可以透過自助網頁取得更多的政府資料。克莉絲汀的貢獻至為重要,她創造了一個效能更高、成本更低的政府。」──柯林頓政府國家績效評鑑(National Performance Review)葛瑞格.伍德斯(Greg Woods)

聚焦:閃亮耀眼的事物並無益處
不管是個人、事業或組織,若想做出任何改變,你就必須知道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這項評估工作既不性感,更無樂趣,但你就是得做。在克莉絲汀.康瑪佛德事務所(Christine Comaford Associates, CCA),我們的每一位客戶都是從各形式的評估開始參與。有時候是領導力評估,有時候我們會在電話中問一些非正式的問題,有時候我們會運用文化評估,採訪團隊的相關樣本,找到成長的捷徑與障礙。我們建議,如果你的目標是改變,你可以請一位可靠的顧問提供支援,因為實際上的情況是什麼樣子,從內部是幾乎看不清楚。

如果你不這麼做,就會發生下列的情況:人員開始交相指責,接下來,你就會發現自己落入向下沉淪的轉折點毀滅迴旋,一路往下掉,而不是如你所願地向上成長。

高智能部落團隊加速因子一:聚焦
在打造高智能部落團隊時,最重要的一項作法,就是要知道你現在在哪裡,並且要身在當下,這就是聚焦。實踐聚焦有三大面向,第一個面向是人要在當下,真正面對現在在你身邊的那些人。這代表著,如果你正在開會,要專心傾聽與會者在說什麼,不要去想過去或未來。第二個面向是要實際地對待你現在所在的情境,和你想像的結果及希望的想法之間做出明確地區分。第三個面向是優先處理高價值(指策略性或「由上而下」)的活動,並管理低價值(讓人分心或「由下而上」)耗費時間的事務。

聚焦時,你會感覺到自己投入而且就在當下,你的團隊也會感受到你的了解和在乎。練習聚焦是基本技巧,是最主要的高智能部落團隊加速因素。以本章作為第二部分的第一章,是因為聚焦是其他加速因子的立基點。本章大致上談的是聚焦的前兩大面向(當下與實際),但在第五章會多談第三部分(設定優先順序),也會在討論推助因素時提到你如何因此而可以每個星期多出五到十五個小時的時間,請拭目以待,繼續讀下去。

讓我們從案例開始,看看當你不聚焦時會出哪些錯。

大腦的過濾系統:刪除、扭曲和一般化
人類的大腦無時無刻都在刪除、扭曲與一般化這個世界。大腦必須這麼做,不然的話,人就會因為需要處理的輸入資訊過大而發瘋,燥鬱症以及某些精神失常便是這樣來的。視丘(thalamus)是大腦的刪除過濾機制,若讓太多的資訊抵達大腦的各個處理區塊,可能會引導出偉大的創造力,或者是另一個極端,引發瘋狂。

以刪除來說,如果我們沒有刪除這個過濾機制,每一分一秒就都會完全意識到每一個輸入的資訊以及每一條似是而非的敘述。就像現在,當我在打字時,我的大腦就在忙著刪除街上車水馬龍和時鐘滴滴答答的聲音、郵差路過的聲音,以及自從我上一次檢查後又湧進來的電子郵件,可能多達十封甚至更多,其中有些可能會要求我馬上要做點什麼;這種是良善的、健康的、神智清醒的刪除。

但,當大腦刪除我們不想看到、聽到、感到或應付的資訊時,問題就出現了。也許你的父母已經年邁,但你正在刪除你對於他們未來而擔憂的訊息,因為你晚一點才要面對,那時候你會規劃他們的遺產,並決定他們要在哪裡以及如何度過晚年。或許你正在刪除的訊息,是你的助理還沒有完成你要她做的事,稍後你會針對她沒有完成的工作表達意見。如果持續的時間太長,變成了因循苟且,這類刪除(否定)就是不健康的,會耗損精力。在組織裡,高階主管有時候會刪除真正的問題,反而聚焦在瑣事上。

扭曲的作用,在於這可以幫助我們感受並回應這個世界。如果我們無法對某些事情有更強烈的感受,就會變成機器人。我們就不會知道什麼才重要。扭曲帶來的感受,為我們提供了回饋,也是讓我們知道如何設定優先順序的方法。我們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X情境上,代表著Y情境是比較不重要的。如果X情境是火災,我們必須馬上滅火,這樣的機制並無問題。

我們也會扭曲、不成比例地展現或執著於憤怒、恐懼,或是表達感受後造成的結果。如果你有看過青少年沒有被邀請參加畢業舞會、約會被放鴿子或是遭遇某些社交困境時的反應(「這是世界末日!我永遠無法再面對泰勒或艾胥莉或某個人!我不能再回學校了!」),就知道什麼叫不健康的扭曲。當我們對於某個根本不重要的議題投入不成比例的專注時,就出現了商業上的扭曲;比方說,九十九次表現絕佳,我們卻把注意力放在一次失誤上(而且通常這次的失誤不太重要)。

感謝老天,我們懂得要一般化。如果我們不懂,我們就必須在走進每一個房間後重新學習開燈,而不是了解開關的運作原理,並知道每一個開關其實都大同小異。一般化的目的,是讓我們能假設這個世界存在一致性。如果每一個房間、每一種照明設計被當成不同的東西,我們就會要浪費大量的精力,不斷地學習如何在這世界上生存。
但當我們假設我們知道事實上並不知道的事情時,一般化就會出錯。某個時候,我們都曾經相信「一定會發生這種事」、「他們一定會這樣做」或是「又來了。」當我們根據之前行不通的經驗來推估現實時,就不容許任何改變。身在當下,代表著你要聚焦在目前這個時刻的可能性上。
刪除、扭曲與一般化,都是讓我們能身在當下、認真看待身邊的世界、情境與人們的關鍵要素。但我們必須確定,人類天生的過濾系統運作得當,只過濾掉我們現在不需要處裡的事物,沒有過濾掉當下這個時刻。此時此刻你的焦點放在何處?現在的你有多投入在當下?現在你的腦子裡是否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列出了你今天、明天和下星期要做的事?

身在當下表示你人要在這裡,聚焦在現在,不能心不在焉。不在過去,不在未來,就在此時此刻。身在當下代表你要看看你身邊的世界、情境、團隊、憂慮或恐懼、意圖、信念和承諾。身在當下對領導、情感投入以及讓團隊感受到你了解關鍵議題來說,都很重要。
為什麼有時候身在當下這麼困難?因為要做到人在心在有時候真的很傷人,或者,有時候這代表著我們要去面對一直在逃避的事。我們越能做到在認知到問題的當下就去處理,就能越冷靜而且身在當下,也就能讓其他人更容易跟隨我們的領導。

如何做到聚焦眼前並持續下去
要做到身在當下,我們要先知道自己在互動交流或會議上想要創造什麼,然後聚焦在目前實際上發生的情境上,這樣才能修正我們的行動方針。

如果我們一直逃避某件事,或覺得有個模式不斷重複,很有可能是因為不身在當下會有「設想中的正面結果」。比方說,如果你一直避免和某位下屬抗衡,很可能是因為你覺得這樣做比較好、比較安全。

這樣做,不僅在當下感覺比較好,回顧過去,你也曾經因為逃避並得以生存而感覺比較好。人的大腦天生就設定成要保護我們的安全,一旦它學會某種方法可以達成目的,就會一般化這套方法,繼續藉此保障我們的安全。但這樣會讓我們處在獸性狀態下,無法進入高智能狀態。改變這樣的模式,學著身在當下面對衝突,意味著我們必須去理解那個想要逃離的自己。這些部分只是為了保護我們的安全,與其對抗這部分的自我或認定這是錯的,我們應該要去接受、甚至加以頌揚(能活下來繼續呼吸通常都是好事,對吧?),之後再重新訓練自己去擁有選擇。如果我們真的想要的話,可以永遠逃避,但要領導他人,我們必須要有選擇與喜好,以應付當下的情境。

要做到身在當下、留在當下,最佳的方法之一就是要在每次互動交流中,聚焦在如何讓自己更安全(然後鼓勵他人承擔風險)、有歸屬感(擁有「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我們是一體」的經驗)、被重視感(「重要的是你在這裡,我看到你獨特的天賦」)。有了這樣的聚焦,其他大鳴大放、閃亮刺眼會讓人分心的事物,就越來越無法奪走你的注意力。你也可以避開無聊(無聊會讓我們分心,無法身在當下),因為你將聚焦在此時此刻和你交流的迷人對象身上。我保證,每一個人都有其迷人之處。聚焦還有另一項益處,請記住:安全感+歸屬感+受重視感=信任。